Thursday, November 05, 2015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八十一):被神詛咒的第十三雙眼

都市傳說(八十一):被神詛咒的第十三雙眼

世界三大禁曲之一的第十三雙眼,與其它兩首禁曲不同的地方,在於它是出自於非洲喀麥隆的一個部落,由於當地部落將此曲列為禁止對外演奏的聖曲,意即有外人在時,絕不會演奏的曲子,因此除了當地部落族人外,是不可能有人聽過。不過在一次部落祭典中,一位歐洲的音樂家偶然間聽到這首曲子,回到歐洲後,寫下曲譜,並命名為第十三雙眼,從此這首聖曲就開始被神詛咒。

當這位音樂家將這首曲子抄走之後,這個喀麥隆的部落遭到不明原因的滅族之禍,族人幾乎全部死光。當此消息傳到歐洲後,多個歐洲國家禁止此曲在公開場合演奏,或是詠唱改編過的歌詞。據說喀麥隆的族人在詠唱原曲時,這曲子像黑魔法的召喚術一樣,是可以召喚惡靈出現。所以族人要舉辦祭典,讓此惡靈能夠安靜離開,但為何要召喚出來,相傳是因為這惡靈會幫他們趕走外來入侵者,但以惡制惡的結果,就是最後這惡靈吞噬此族。

歐洲多個國家在聽到此一消息後,銷燬所有手寫稿,不讓此曲流傳下來,但總是有一些人會專門將禁曲蒐集起來,只是被這些人蒐集起來的只是片段了。此曲最有名的是在1991年,有位音樂家在一家古董店找到此曲的譜子,雖然古董商跟他說這曲子會召喚惡靈,是神所詛咒的曲子,但他就是不信。這位音樂家買回去譜子後,重新寫譜,雖然跟原曲差不少,但旋律始終有神祕的力量存在,因此在他首次試彈時,突然放火把家裡燒了,他也從窗口跳了下去。當然他重寫的那些譜,也跟著燒成灰燼了。

目前坊間所流傳的第十三雙眼曲子,皆不是原曲,只是後人杜撰,原因是部份視訊網站所流傳的音樂中還有電吉他,這不應該出現在超過半世紀前的非洲部落的音樂中。

不過在西方國家的一本間諜小說裡,敘述這首曲子原譜,實際上是由西方國家的情報單位保管著,因為他們利用此曲進行人體實驗,類似次聲的原理,利用音樂來進行殺人。而取這個名字的原因,在於一開始命名為羅馬文字的XIII,這代表十三,十三在西方國家為不祥及惡靈的數字,也代表此實驗有惡靈看管著。

有時候,有些東西並不屬於人間所有,當要強行要求這些東西流傳於人間時,就會造成大災難,知名的巴別塔(Babel)就是一例,第十三隻眼也是一樣。另有一個傳說是某個末日教派團體擁有這首曲譜,當世界末日來臨時,第十三隻眼會跟著教徒一起走向死亡。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八十二):罕布夏郡的靈魂傳說

為方便習慣使用Facebook的朋友,Facebook連結 : 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

Shawn的電子書上市了,喜歡Shawn文章的朋友歡迎來看看:Shawn的電子書店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