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02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23):不存在的城市(一)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223):不存在的城市(一)

電影紙城市(Paper Town)裡面有帶到,在國外的某些城市,基於不同理由,僅有名字出現在地圖上,但卻沒有這個城市真實的存在。這讓我想起,數年前曾遇過類似的事件,在這邊敘述一下這個與史實有關的改編事件。

當時,因工作關係,我常需要到歐洲英國一趟。由於我天生喜愛冒險,每次出國都會找一些當地特殊的景點與題材,趁出差時,順便自由行一下。當時在國外介紹旅游的論壇中,看到有幾名美國的網友,希望到英國玩,請英國當地網友介紹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境或景點。

雖然有許多熱心的網友,介紹了埃克塞特、格拉斯哥、格洛斯特、赫里福德、達勒姆等城市。雖然這些城市比較冷門,但仍是有不少網友知道這些地方,甚至有人熟門熟路地介紹這些城市必到的景點。

我看了幾天的討論串後,發現這些景點實在沒什麼特別,再不然就是小的可憐,大概只有數十人的居民,因此我準備放棄再追這個討論串,自行規劃到比斯特這個小城市,除了洽公外,順便去購物一下。

過了數日,突然有一名英國網友 “一名謙卑的人(OneHumble)”在論壇裡,突然發表一篇不存在的城市阿哥頓(Argleton)。我對這個議題感到有興趣,於是點了進去看,這個不存在的城市,到底是什麼情況。

這名網友記載,在谷歌地圖上的英國,有個城市名為阿哥頓(Argleton)。這個城市在谷歌地圖出現前,就已存在紙本的地圖上。他說,根據記錄,阿哥頓是個約一百人的小鎮,有很特別的風景,通常在半夜,鎮上居民都會見到天空閃爍著不同的光芒。

不過當時,有一位邊山大學(Edge Hill University)的教授麥克羅蘭(Mike Nolan),因需要進行地理研究,於是到了當地去探訪,但怎麼找都找不到這座城市。甚至他到附近城鎮,問當地居民,居然沒有人知道。他感到非常奇怪,於是將此事寫在部落格上。

他的同事羅伊貝菲爾德(Roy Bayfield),聽到他說這件的事時,感到非常不可思議。他在地圖上,查了一下阿哥頓後,發現離他從小長大的家鄉奧頓市(Aughton)不遠處,且也在邊山大學附近,但他卻未曾聽過這個城市。於是他決定一探究竟,親自去看一下,到底這個不存在的城市是什麼。

不過他到了當地後,跟麥克羅蘭一樣,什麼都沒有發現。甚至他問了家鄉的親戚與朋友,都沒有人知道這件事。他認為,這可能是一個製作地圖上的缺失,因為奧頓市與阿哥頓市,以當地口音的讀法很像,很可能是製圖人弄錯了。

在羅伊貝菲爾德解釋後,這個不存在的城市神秘感頓時降低,漸漸地,沒有什麼人關心此話題。然而,過了數日,有一名英國網友 “伊瑟雷恩(ztherion)”在此討論串留言,說阿哥頓是個真實存在的城市,雖然這個小城居民人數不多,但因為特別的景色,每年仍吸引不少遊客,算是在利物浦(Liverpool)附近的一個知名景點。

他說,雖然他是第一次到利物浦與阿哥頓遊玩,但當地景色真的很獨特,且小城的居民也很熱情,他甚至在網上展示了阿哥頓買來的衣服與紀念杯。從他展示紀念品上的圖案來看,這個小城似乎有一個哥德式教堂,與一個小型的歐式市集。

接著,陸續有網友留言,證實這個城市的存在,甚至有人照了幾張照片,證明是有這個城市。

從我觀注這件事起的一個月內,發現它越來越熱門,且還有當地媒體報導這惡不存在的城市。又過了數日,有一名網友安克德(enqueued)發現,谷歌地圖悄悄地刪了這個城市,但紙本地圖仍有這個城市存在,於是整件事又成了謎團。

我的懷疑是,為何這座城市會出現在地圖上,且有人見過,也有人說是虛構,甚至有展示出來這個小城的照片與紀念品。當事件白熱化後,卻被谷歌刪掉地圖,實在是不尋常。

於是我決定,過幾天到英國辦完公事後,順道去探訪這個所謂不存在的城市。

下一篇:不存在的城市(二)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