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4, 2017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309):綠野仙蹤的小矮人詛咒

不為人知的都市傳說(309):綠野仙蹤的小矮人詛咒

有關於綠野仙蹤的都市傳說,除了殘酷錫鐵人的故事外,還有一個上吊的矮人傳說。在1939年,華納兄第公司拍攝第一部綠野仙蹤後,從此這故事紅遍全世界。接著1989年,華納兄弟公司重新編輯後,再度放出來至電影院。不過因為重製後,畫面變得很清晰,許多觀眾卻在最後一幕,見到一個小矮人,吊死在後方中間布幕的一棵樹上,一直不斷地晃動。
Source:https://i.ytimg.com/vi/_KEXko_w6VA/maxresdefault.jpg

這一幕發生最後的場景,當女主角桃樂絲,與錫鐵人、稻草人,一起走向在金色的道路上,往幕後走去的這一刻,鏡頭帶到後面森林的布景。就在這一刻,森林正中央的位置,可以很清楚地,見到一個人在樹枝上吊,晃來晃去。現場並沒有人發現異狀。甚至影片製作完成時,也沒有劇組的人,見到這個問題。

然而,在1939年,電影院上映後,全美國為之震動。因為所有家長帶著小孩去看時,都見到上吊的小矮人。甚至有小孩,當場在電影院裡,哭了起來。更嚴重的是,有一個小鎮的小孩們,看完電影後,集體作惡夢。更糟的是,有些人無法承受,在兒時回憶的電影裡,看到有人吊死,精神出現異常。當時,這被稱為綠野仙蹤的小矮人詛咒。

因事態嚴重,逼得電影公司,不得不跳出來澄清,這件事是虛構的,沒有任何人上吊,後面晃來晃去的是一隻鳥,並不是上吊的小矮人。當然,當時的觀眾比較單純,並沒有懷疑什麼。但於1989年重製後,因影片清晰度大增,觀眾更清楚地見到上吊的小矮人。

這時又造成另一股騷動,電影公司又跳出來澄清,後面吊的不是鳥,是垂下來的樹枝。這解釋,更讓觀眾無法接受。緊接著,電影公司趕緊將這個片段再重製,將上吊的小矮人,換成一隻鳥在飛,甚至又刪掉上吊的小矮人,欲蓋糜彰的手段非常明顯。

這個事件傳出三種說法。第一種說法,是在最原始的綠野仙蹤劇情裡,原作者不但將錫鐵人塑造成冷血的殺人兇手,甚至將小矮人寫成,因為阻礙主角一群人,最後成為祭品的詭異結局。不過,這結局被原作者否認,且也被電影公司否認。

第二種說法,是一名飾演小矮人的員工對電影公司心生不滿,在與高層吵架後,得知要被開除。於是穿著小矮人的戲服,在布幕後面的樹枝,上吊自殺。當影片開拍時,並沒有人知道異狀,但在播出後,電影公司仔細調查,卻發現該名員工的屍體,於是下令,將此事永久隱瞞起來。不過該名員工的朋友,卻在事後調查出此事,雖試圖公佈其真相,但因為電影公司用錢擺平此事,所以在此事鬧大前,被壓了下來。

第三種說法類似第二種說法,只是說法稍有些不同。在這片廠,有一名工作人員芒奇金,雖然身高不高,但做事很勤快。有一次,片廠需要工作人員掛電線,但因為片廠當時人手缺乏,且鷹架非常不穩,常有人在掛電線時,發生意外,因此沒有半個人想要自願去掛電線。

芒奇金準備下班回家時,見到沒人願意幫忙,於是自告奮勇,上前去幫忙掛電線。他很熟練地帶著電線,爬上鷹架,加上他人非常矮小,動作反而靈活。原本他只要掛好,就可以下來交差了事。然而,他要求完美心切,於是他在上面多待了一下,整理這些電線。

然而,慘劇就此發生,因為鷹架的不穩。當他在鷹架上移動時,突然塌了下來。倒下來的鐵架,壓傷了一旁的工作人員。而芒奇金,則是從高空摔下來,因脖子纏繞到電線,整個人被吊在半空中。當時,沒有人敢上去救他,因為怕剩下的架子會再垮下來。最後,眾人眼睜睜地看著他被吊死。

在警察調查後,發現片廠偷工減料,因此鷹架常出意外。當然,這件事也被電影公司與片廠用錢給壓了下來,只是芒奇金的靈魂,不斷地在片廠,重演被吊死的一幕。

影片片段: 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